close
 

上兩星期總算將這遊戲簡單的破關一次,一直想分享我自己對這遊戲的心得,可惜遇上考試....所以只能到現在才能分享了.....

 

首先,要說明一下我自己是沒有玩過前幾代的,只有觀賞過通關流程影片,這點之前已經說過了,個人認為這隻"零~濡鴉之巫女"可說是零系列中數一數二的作品,唯一不能超越的可能就只有被公認為劇情神作的"紅蝶"和系統神作的"刺青之聲"....

今集的幾乎承繼了"刺青之聲"的系統外,還加入了不少的特別之處,至於劇情就沒辦法了,"紅碟"實在太優秀,不竟今作是第一次高清化的作品,玩起上來絕對有不同的感覺

 


系統:

評分: 7/10

先說一下這一集的特色吧,由於這一集是在wii u平台上,看得出製作人已經嘗試將Wii u發揮到極限,遊戲是支持off screen遊玩的,就是可以不用電視,只用wii u的game pad來玩,不過部分聲音只能在電視上發出,例如人物的對話等等。而基本的拍照聲,gamepad是支援的,另外,零一向都是玩相機,所以,gamepad剛好可以支援這項功能。對,就是你的gamepad將會是遊戲中的相機,你把gamepad往右轉,遊戲中的相機就會往右轉,實體感滿分~~

不過可能會有人擔心整個遊戲都要拿著gamepad轉來轉去會不會太累呀??

個人玩了整個流程都沒有累的感覺....不過遊戲亦可以設定回以往的操式,只用手制遊玩,十分方便。

 


畫面: 

評分: 8/10

剛才說了,這作是第一次被高清化的作品,無論畫面,人物比起之前幾作都優勝不少,加上今集的戰鬥背景不再限制於室內,世界感可以說是多了這麼一點點,就連人物被雨水弄濕的細緻也有做出來,詳細可觀賞一下影片

 


恐怖感:

評分: 5/10

不過不知道是否人物都畫得太正了,今集的恐怖感頗為降低了,可以說是優點亦是缺點,缺點是"零"其中一個賣處:恐怖感,沒有了,優點是對於一直因為太恐怖而不敢玩的人,今作會是一值得一試的作品

任天堂太過良心了,鬼魂都造得太常人化.....特別是最終boss....網上竟然有人說最愛最終boss,那...你可想像今作的恐怖感了吧....

 


人物:

評分: 9/10

多得HD化的福,人物都一同HD化了,零一向在人物刻畫方面都做得很出色,例如刺青之聲中的"憐",永遠的女主角 - 深紅等,都在讓人留下深刻印象,當然今集亦不會例外,很多人對最後Boss很有感,個人對幾位主角比較有感啦~~

主要人物分折請見我另一篇文章: 零~濡鴉之巫女 角色心得(劇透)

 


劇情:

評分: 8/10

零的故事可說是很奇怪,首先需要對日本文化有一定研究,或者對這方面有興趣,你才會有機會看得明白,因為當中有很多關於專業名詞,或者日本專有的儀式,所以喜愛零的人會很忠誠,會一直玩下去,不喜歡的可能就真的一直都不感興趣,我自己也是直到今集才被吸引的,說到零的故事不得不提就是劇情神作的"真紅之蝶"和"刺青之聲",要超越幾乎不可能。不過,今集濡鴉之巫女個人認為是系列中第三位。

個人劇情排名: "真紅之蝶" > "刺青之聲" > "濡鴉之巫女" >  "月蝕的假面" > "零~Zero" 

 

故事和前作一樣,都是因為某儀式失敗而開始,而被選中的三位: 夕莉,深羽,蓮,夕莉為密花。深羽為深紅,蓮為取材。三人漸漸的走上自殺盛地的日上山.....

 

先說故事中深羽部分是和前作有相關的,但個人覺得和前作的連接作面交代得不太清楚,太多不了解的事,例如深羽父親,深紅的經歷等等。不計這方面的話,在夕莉部分已經是很不錯了,雖然是悲劇收場,至於蓮的部分....不想多說了..........結局方面遊戲亦很細心的安排了每個人各兩個結局(好和壞),而蓮更是遊戲中之冠,共四個結局,這點相信是歷代之最。不過,今集的遊戲內容有點少.....


總結:

評分: 7.5/10

零最初的賣點是恐怖,劇情,創新的玩法(相機)和人物,經過十多年的洗禮,到今集零~濡鴉之巫女,剩下的就只有劇情和人物的可觀性,雖然在遊戲中可看出任天堂已經盡力在wii u的優勢發揮到最大,不過感覺還是缺少了甚麼,如果有下一作的話(個人很希望能有續作),相信可以做得更好

 

優點:

1.新穎的玩法,利用Gamepad當作遊戲中的相機

2.劇情還算可以,在我角度是系列中的第二位

3.高清化的畫質

4.人物刻畫良好,全是正妹

5.多重結局

 

缺點:

1,恐怖感大大減低,沒有了當初的壓逼感

2.平台上的限制,Wii u獨佔(這就是為甚麼銷售一直不高的原因吧)

3.遊戲內容太短

 

至於10分當中的2.5分失在哪裡呢?1分失在前作與今作的交代過份不清楚,有點可惜....0.5分失在故事實在太短,可能是資金有限的關係,另外0.5分失在gamepad上部分音效不支援,如人物對話。最後0.5分是我希望有續作來延續故事,結局留下的伏筆太多

 

近年能夠吸引我的遊戲少之有少,很久都沒試過對一隻遊戲那樣有熱盛,2014年開始到現在,能夠吸引我的遊戲有三,零~濡鴉之巫女是其中一隻,最初只是因為gamepad的玩法吸引我,之後就是人物,最後是劇情,因而令我回味前作的劇情,所以說零的劇情一向做得很讚,可惜在於只有wii u平台,即使有興趣的玩家都未必能玩,不過在這我都分享一下我對這遊戲心得,表達一下我對這遊戲的熱愛,因為這遊戲對我來說是今年的第二神作。

 

<完>    

arrow
arrow

    小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